样板支部
【学习资料】立德树人,奋力创建特色鲜明的一流建筑大学

发布日期:2020-11-26    访问次数:    字号:[ ]

                                                             校党委书记     王海龙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站在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开启了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承前启后的重大历史意义。全会提出了一系列振奋人心的目标举措,作为承担着“百年树人”责任的高等院校,我们将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要求部署,加快自身教育改革步伐,不断提升教育水平,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为建设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聚焦教育新目标、新任务、新使命。 作为高等院校,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坚持“四个服务”教育思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培育新一代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根植于张家口这片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土地上的河北建筑工程学院,从办学之初起,就在党的领导下为新中国建设事业不懈奋斗, 形成了光荣的红色校史和情系国脉的使命担当。学校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 始终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穿于教育教学发展的各个阶段, 坚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将不断丰富完善“三全育人”工作体系,持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新工科建设中创先争优;继续建立健全科研创新团队建设机制、科技资源配置与协同攻关机制, 致力打造特色一流学科,产出一批具有重大社会效益、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科研成果,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做出贡献。
  聚焦新蓝图、新征程、新挑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 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绿色发展。 由此可以看出,高等教育的“战略重器”和“战略引擎”作用将更加凸显,质量和特色必将是学校发展的关键,作为建筑类工科院校,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将大有作为。 对此,我们要认真思考这些变化为学校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提前做好谋划对接,特别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等国家战略中,寻求到合适的切入点,从而遵照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推动本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工作。 工作中,要把绿色教育作为推动学校特色发展、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担当作为,着力抓好高校部署的教育任务落实,巩固教育成果,建立完善教育基础性制度体系和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不断提升教育服务贡献能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聚焦新发展阶段、 新发展理念、 新发展格局。“十四五” 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首个五年,也是高等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 我们必须加强学校事业发展顶层设计,全力做好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把学校“十四五”期间的转型发展作为大方向,聚焦现代大学的建设目标,抓住关键短板弱项实施重点突破,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打造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坚持创新引领,置身于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转型的大环境办学。 要抢抓发展机遇,将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环境保护等重要科技领域作为主攻方向,培育一批特色性强、成长性好的交叉学科。 要大力实施校地合作战略、校企协同创新战略,加强与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部署的协调衔接,并持续加强智库建设,在更高层次增强服务社会的能力,奋力创建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特色鲜明的建筑大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链接符号 快速链接:
电话 联系电话:0313-4187742/4187745
邮箱 Email:hbjgxybgs@hebiace.edu.cn

版权所有: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朝阳西大街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