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23-10-28    访问次数:    字号:[ ]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培养方案(本科)

(门类:工学;二级类:土木;专业代码:081002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中文: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英文:Building Environment and Energy Application Engineering.

代码:081002

二、专业培养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立足河北,辐射京津,面向全国,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政治觉悟、系统专业知识、较强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在工业与民用建筑、生产工艺与特殊环境领域从事供暖、通风、空调、净化、冷热源、供热、燃气等方面的研发制造、规划设计、施工安装、运行管理等技术或管理岗位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所培养学生毕业五年后预期可达到以下目标:

1.能够综合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及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使用科学方法和现代工具对工程中的难点问题进行研究,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

2.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自觉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相关责任,能够理解本专业实践对健康、安全、法律、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3.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人际交往能力和组织管理协调能力,能够就本专业领域内的复杂问题有效地与业界同行、社会公众沟通和交流,具有跨文化背景下就专业领域相关问题进行沟通和交流的能力。

4.备终身学习的思维和行动能力,能够主动适应行业变化与发展,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领域保持竞争力。

三、毕业要求及二级指标点

毕业生应达到以下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

毕业要求1:工程知识:具有从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所需要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能够利用所学知识解决本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1.1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语言工具用于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恰当表述。

1.2能对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领域复杂问题进行分析并建立数学模型,利用恰当的初始条件和边界条件等对数学模型进行求解。

1.3能够运用力学与热科学的原理、方法和专业知识分析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工程问题。

1.4能够将相关知识和数学模型方法用于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的设备、工艺及系统设计方案比选、指标优化和验证。

毕业要求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解决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领域设计、施工、运行、维护等问题。

2.1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判断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复杂问题中的关键环节。

2.2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表达本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

2.3能认识到解决问题有多种方案可选择,会通过文献研究寻求可替代的解决方案。

2.4在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基础上,能够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本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的复杂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建筑环境系统或建筑能源供给、应用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开发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能够将建筑或城镇特定需求的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领域的知识综合并理解影响设计目标和技术方案的环境、经济和社会等因素。

3.2能够设计(开发)满足建筑或城镇特定需求的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领域系统工艺流程或者施工方案。

3.3能将法律、政策、健康、安全、文化、环境等制约因素融入到具体的设计和解决方案中。

3.4能够对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领域工艺流程或者施工方案进行优化,并在设计理念、设计方案、设计方法中体现创新意识。

毕业要求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通过现场调查、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信息综合等,对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的复杂问题进行研究,并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能够运用自然科学、热科学原理与工程方法对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相关的专业问题进行实验设计与分析。

4.2能够进行文献研究、调研和分析,通过对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领域系统参数的测定并运用热科学基本原理,分析、解释技术参数和实验结果;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的复杂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能够利用网络信息平台,运用新技术、智能信息化手段,熟悉现代工具的使用原理和方法,并理解其局限性。

5.2能够合理选用满足特定需求的仪器、信息资源、工程工具和专业模拟软件,针对本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计算与分析;能够理解信息更新、专业技术更新以及知识产权保护。

毕业要求6:工程与社会:了解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领域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和规范标准,能够基于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相关背景知识对专业工程问题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实践和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

6.1 能够基于政策、法规、专业标准、规范、规程等评价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和运行方案以及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6.2评价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方案时能考虑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技术人员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理解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领域的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

7.2能够评价设计、施工和运行管理等复杂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并形成节能减排意识。

毕业要求8:职业规范:牢固树立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了解中国国情、理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

8.2理解并遵守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

8.3理解并履行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领域工程师对公众安全、健康、福祉和环境保护的责任。

毕业要求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能正确看待个人和团队利益,理解个体任务与团队目标的关系,具备配合其他成员共同实现团队目标的能力。

9.2能够在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倾听其他团队成员的意见与建议,能够与其他学科有效沟通,并组织、协调团队开展工作。

毕业要求10:沟通:能够就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的复杂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针对专业问题,以口头、文稿、图表、报告设计图纸等方式,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与业界同行、社会公众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交流设计思想和技术方案。

10.2 了解专业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点,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具备跨文化交流的语言和书面表达能力,并进行基本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1.1理解并掌握建设工程项目工程管理的原理与经济决策评价方法。

11.2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进行设计开发与方案解决。

毕业要求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12.1能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社会新趋势下,认识到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

12.2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能够理解、归纳总结建筑环境与能源系统工程技术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1 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实现的矩阵表


四、主干学科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代码 081002)属于工学土木类本科专业(专业代码0810)之一,对应的主干学科为工学一级学科土木工程(专业代码0814),二级学科名称为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专业代码081404)。

五、主要课程

1.学科教育基础课程:工程力学、电工与电子学、机械设计基础、流体力学、传热学、工程热力学、能源动力专业导论、管理学概论与工程经济学等。

2.专业基础课程:流体输配管网、建筑环境学、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测试技术与自动控制原理等。

3.专业核心课程:供热工程、空气调节、建筑通风、建筑热源、建筑冷源、燃气储存与输配、建筑设备系统自动化工程施工与管理

六、主要实践环节

本专业的实践环节主要包括军训、各门课程的实验、金工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专业课程的综合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课外研学实践与劳动教育等。

七、学制、学位与最低学分要求

1.学制

基本学制4年,在校时间为46年。

2.授予学位

本专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3.最低学分要求

学生最低毕业学分应达到170学分,其中理论课程131学分(含选修课18.5学分),实践教学环节39学分。


一、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教学计划一览表

1.通识教育课程模块(至少修40学分,其中必修课34学分)

14769

B457

2.学科教育基础课程(至少修55学分,其中必修53学分)

   注大学物理实验AB分学期集中授课。

3.专业基础及核心课程模块(至少修36分,其中必修25.5学分)

注:第5学期下列课程根据规定顺序按小学期排课:前半学期先行开设《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测试技术》、《建筑概论》、《建筑环境学》与《流体输配管网》;后半学期开设《自动控制原理》、《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建筑通风》、《燃气储存与输配》与《建筑给水排水工程》。

   第6学期下列课程根据规定顺序按小学期排课:前半学期开设《供热工程》、《空气调节》、《建筑消防工程》、《专业英语》《工程监理概论》与《燃烧技术应用》;后半学期开设《建筑热源》、《建筑冷源》、《新能源利用技术》、《BIM技术应用》、《智慧能源系统》与《绿色建筑技术》。

二、实践教学环节安排

注:综合课程设计(一)为建筑冷源与空气调节综合课程设计;综合课程设计(二)为建筑热源、供热工程综合课程设计。

三、本课程体系的构成及学分分配比例表

四、教学进度分类统计表

五、全校通识教育选修课程一览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链接符号 快速链接:
电话 联系电话:0313-4187742/4187745
邮箱 Email:hbjgxybgs@hebiace.edu.cn

版权所有: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朝阳西大街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