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战“疫”网络征文活动——第六篇

发布日期:2020-05-15    访问次数:    字号:[ ]

众志成城抗“疫”,戮力同行克艰

新能源191刘家榕

辞旧迎新之际,本该举国欢庆的日子, “新型冠状病毒”却悄然而至、来势汹汹,一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在全国打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和全国各地的基层群众,勠力同心,共战“疫”情。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迎来胜利的曙光,共盼春日东来。

我们之所以赞颂勇气,是因为人类总是在明知风险的时候仍然选择做我们该做的事。在救治第一线,白衣天使不畏艰辛、不怕困难、不惧挑战,守护着生命;在科研第一线,科研人员加紧攻关、奋力攻关,争取最快把研究成果应用到疫情中;在防控第一线,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不计报酬、不辞辛苦、守卫着阵地。这些人在我们眼中的逆行英雄们,是我们心中的最可爱的人。

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不少90后选择白衣为袍战荆楚、逆行出征,他们不计报酬,不计生死,毫不犹豫奔赴一线。为避免交叉感染,节约穿防护服的时间,90后女孩、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护士单霞剃光了及腰长发,她说:“头发没有了还可以再长,现在首要的问题是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尽可能去救更多的人。”今年24岁的佘沙是2008年汶川地震的幸存者,也是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内科的一名护士,在医院征集援助武汉的医护人员时,她主动请战,“因为我和其他护士不一样,我是汶川的”这一句话感动了无数人。她们在前线担负重任,用汗水和生命去守护更多的人,而在父母眼里她们仍是孩子,心中的宝贝。目前已有不少的医护人员感染、累倒,当他们摘下口罩时,他们脸上一道道红色的印痕和被浸泡的双手,看到这样一个个场面我感到无比揪心,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让我对他们的担当和勇气深受感动。

在病情爆发初期,有这样的一张照片传遍网络。在春运的高铁上,那个静坐在餐桌一角,眉头紧锁的人就是心系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的钟南山院士。2003年抗击非典,让人们记住了他,17年后,84岁高龄的他又一次临危受命,出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奔赴于疫情防控第一线。他告诉大家“不要去武汉,不要出武汉”,他让大家不要去,84岁的他却义无反顾奔赴一线,实地了解疫情、研究防控方案……他的敢言、慎言让大家对这位敢于说真话的钟南山院士心生敬畏。这样一位无怨无悔为民出征的钢铁卫士在关键时刻是全国人民可以依靠的一座山,一座为保卫人民群众阻击凶猛疫情的巍峨高山!

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志愿者走在战“疫”第一线,在我们的社区,我深深的感受到了他们在岗位上恪尽职守,感受到了他们在保护人民群众上的无尽热忱。他们放弃休假的机会,坚守在工作岗位,当所有人都宅在家时,他们不畏严寒,不畏冬风,亦不畏疫情,只为每天做好人员流动记录。他们每天用广播反复宣传,悬挂宣传条幅,引导大家自觉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每天定点对公共区域消毒,在每一个重要路口设置关卡,要求大家进出戴口罩,做好登记,量体温。在各社区的检查点,党旗飘扬,党员干部轮班值守,寒冬深夜,万家灯火熄灭了,但在他们值守的地方,总会有一抹暖光!为切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有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因劳累过度倒在了他们的岗位上,却仍无怨无悔,前仆后继,继续用生命守护我们。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最勇敢的人!让我们向他们致敬!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是这个春节的宣传语,所有的街道都空无一人的,仿佛这一切被按下了暂停键。但是爱和信心并没有停步,它们开始从全国各地向武汉开始蔓延。全国上下陷入了捐款 “热潮”,各界人士开始向红十字会基金会捐款捐物。不曾忘,那个将抵资所换的18000只口罩全部捐出的90后小伙。不曾忘,路遇求助下午就确诊新型冠状肺炎并去世的外卖小哥,不曾忘,匿名捐赠诸多物资的爱心人士,不曾忘,雷神山、火神山医院没日没夜的建造者。他们都力尽所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明知有危险的情况下仍然义无反顾的做这些事。这些人是我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道路上的榜样,这些无私奉献的人,让我们在这场战 “疫”中感受到爱、温暖、信心、希望。

莫道浮云终避日,严冬过尽绽春蕾。让我们携手同心、守望相助,风雨共济,科学应对、共同战 “疫”,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真切希望在春暖花开、草长莺飞之时,与大家共赏明媚春光,共赴美好前程!

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链接符号 快速链接:
电话 联系电话:0313-4187742/4187745
邮箱 Email:hbjgxybgs@hebiace.edu.cn

版权所有: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朝阳西大街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