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战“疫”网络征文活动——第八篇

发布日期:2020-05-15    访问次数:    字号:[ ]

从标签少年到最勇敢的人

新能源182周家豪

一百年前,有一群青年人出发了,他们从校园里出发,为那个时代的救亡图存发声,于是有了五四青年节;八十年前,又有一群青年人他们出发了,从北京到天津到长沙再到昆明,他们穿越了大半个中国,行程7500公里,头上顶着的是防空警报的鸣响,手中攥着的却是一筐筐的书籍,“千秋耻,终当雪,中兴业,需人杰”他们只为保留中国教育的一丝火种,于是有了后来的西南联大。今天,疫情来临,又有一群青年人挺身而出,于是有了接下的故事。

从标签少年到最勇敢的人!

是,九零后、零零后身上有许许多多的标签,“葛优躺” “丧文化”“佛系青年”,很多人担忧我们是垮掉的一代,可真的是这样吗?

就在今天的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想,已经找到了答案。九零后,零零后的医护人员占到全部医护人员的三分之一——1.2万人。年轻的的身影随处可见,即便是与病魔过招——活泼的“她”也不忘在防护服上画个“猪猪侠”,不忘与患者跳支舞、排个情景剧;爱学习的“他”也常常拿起书本,在弥漫着紧张与焦灼的方舱医院一角,静静地品味阅读时光。防护服版的小天鹅,房舱版的火红的萨日朗,他们的激情和活力不正是青春该有的样子吗?

我想,他们不是不害怕,是责任是担当,是渴望和憧憬,让他们们在担心和恐惧中破茧成蝶,重塑自我,维护自己国家的文明生息,勾画这个时代的天心月圆,我想说,这届青年的守护力满格!

有人说:出征那天,他们一夜长大,战“疫”途中,他们一路成长,在挥汗如雨中他们脱胎换骨,在逆境挑战中他们顶天立地……

我们总称他们是他们,仿佛我们和他们之间总隔着什么,其实他们就是我们啊!跨越时空的长河,有很多心跳是相同的,有很多焦虑和困惑也是相同的,我们大多数青年人虽然没能身在一线,可是,不管是在抗疫一线,还是“宅”在家里,年轻的我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战“疫”鼓劲,你看,七次请战的汶川女孩佘沙,你看,国外留学生倾其所有为祖国捐献口罩,你再看,志愿者,快递小哥,美团外卖等等,年轻的身影随处可见。

没有一代人的青春是容易的,但每一代青春是都大有可为的。过去的你可能还害怕孤掌难鸣,还害怕独木难支,害怕被人奚落,可听到那句诚挚、率真的话语:“非典来临的时候,全世界都在保护我们‘90后’。现在,换我们‘90后’保护你们!”,不知你是否和我一样,在一边恐慌,一边勇敢的途中,破茧成蝶,淬炼成钢!

原来啊,卖萌并不影响我们年轻人冲锋,恐惧也不影响我们的勇敢,我们依旧可以做到胸怀大志、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大写的青春里不应该缺少大写的家国情怀,大写的青春里,沧海横流,方显本色。

当灾难来临的时候,有人勇敢有人胆怯,有人自私有人忘我,有人自律有人欺瞒,有人高尚有人卑劣。在灾难面前,所谓的大德就是大仁、大智和大勇。在武汉读书的河北男孩郭岳,他1月22日按计划返乡,一路严格防护,回家后自觉隔离,确诊后积极治疗,出院后又自觉居住在自家车库隔离28天,在他一系列硬核隔离举措下,包括家人在内,所有接触没有一个感染。疫中有情,疫中见义,这个平凡的男孩用他教科书般的自觉自律告诉我们厚德方能载物,大写的青春必须要有美德同行。

 “如果我不幸倒下,请把我的骨灰无菌处理后撒在长江,报答陪伴我的祖国。”一名青年志愿者的话令人泪目。危难时刻,年轻的“中国心”更加强劲地跳动。

听到这句话,有人觉得责任和担当就意味着奉献和牺牲,可我还要告诉你:所谓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责任担当不仅是奉献和牺牲,更意味着更大的舞台和机遇!

所以青年出发吧,不知你我归来书否是少年,此间少年当出发,虽一无所有,但一往无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链接符号 快速链接:
电话 联系电话:0313-4187742/4187745
邮箱 Email:hbjgxybgs@hebiace.edu.cn

版权所有: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朝阳西大街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