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战“疫”网络征文活动——第九篇

发布日期:2020-05-15    访问次数:    字号:[ ]

众志成城,同心战“疫”

建环193刘双

《淮南子》曰:“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万人异心,则无一人之用。”正在进行的这场防控疫情严峻斗争,深刻的印证了这一道理。

病毒无情人有情。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世界关注目光,疫情就是集结号,防控就是使命担当,抗击疫情成为全人类的共同战役。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河南儿女不乏最美的逆行者。有在一线抗击疫情,维护站车秩序的“逆行勇士”。郑州铁路公安处乘警马贵亭告别昏迷的母亲;商丘东站民警张震州毅然推迟婚礼;安阳东所民警缪晓军救助内出血老人······他们背后还有一批“隐形的守护者”在默默的付出,努力保障每一名一线民警的安全。郑州乘警支队队长李玉周在疫情爆发开始义不容辞扛起后勤保障重任,全力采购防护用品,并在第一时间发放至每位民警辅警手中。

与此同时,河南巾帼不让须眉,她们卸下红妆,千里赴戎机,其心若兰,人心济苍生。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女性社会组织,广大妇女和千万家庭为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豫爱共行,防控疫情”公益项目捐款捐物,支援湖北武汉及周边重疫区疫情防控。洛阳市妇联以“五带头,五做好”至信全市妇女家庭合力防控疫情,并开通24小时疫情防控心理热线,消除群众孤独,恐慌,压抑情绪;安阳市妇联组织安阳女企业家为“小汤山”建设捐款;濮阳市妇联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己任”为己任,用实践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信阳市妇联动员广大巾帼医务工作者舍小家顾大家,承诺守好河南“南大门”······ 

这世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因为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这世上哪有什么天生的英雄,只因有人需要,才有人愿意牺牲自己成为英雄。

当前,全国防控疫情阻击战到了关键期,各地区部本级及履职尽责,广大医护人员冲锋在前,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战,一个个鲜活的例子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精神。“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也”,为党服务是每一位党员的铮铮誓言;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的生死抉择。“除夕逆行”的院士钟南山,“对传染病思想上永远不能松懈”的院士李兰娟;临终捐助2万元党费的锡林郭勒大草原的布和朝鲁······他们作为党员用鲜血和生命维护国家。

全国各地也涌出数批平凡英雄。坚守阵地深入报道,披露疫情进展的新闻人;奋笔写下“请战书”的医护人员;用爱搭建桥梁,日夜驰援运送物资的驾驶员。退役军人付伟为建设武汉雷神山医院弱电配线作业,隐瞒父母,每日和衣而睡;民营医院护士陈蕊蕊三次申请到武汉做志愿者;武汉退休干部陈焕桃不顾个人安危,连续多日奔走在大街小巷,为居民送药,量体温;江汉大学教师黄韵一直在朋友圈筹集物资;商人李长俊采购大批物资捐赠武汉;何明荣每天开私家车接送医护人员200余次······他们用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大爱无疆。一个个白衣天使坚守岗位,用血肉之躯尽一份绵薄之力,用小小的身躯与疫情赛跑。无数的“追光者”们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做出无怨无悔的选择。他们把对人民的爱,对祖国的爱放在心底,用一个个鲜红而又坚定的手印,表达着火热的担当与承诺;他们用最美的身影,诠释了生命的意义!这些逆行的背影,他们挺身而出不是为了当什么英雄。他们扶危渡厄,是守土尽责。

因为这些“最美的逆行者”使中国抗击疫情成为世界典范,也诠释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现82岁的阿尔布劳教授评价说:“病毒神秘可怕,能够吞噬生命,这是巨大的不幸。但我们共处于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中,人类是一个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里需要有一个领导挺身而出,而中国正在发挥这样的领导作用,我相信中国将继续如此。”如此高的评价,不正是来源于那些“最美的逆行者”吗。

该场战役中国展现的坚定决心,采取的有力措施世界有目共睹。正如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评价:“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

 “万夫一力,天下无敌。”从1998年的抗洪抢险,到2003年的抗击非典,再到2008年的抗震救灾,一次次伟大的斗争告诉我们:越是面对挑战,越需要团结的力量;越是攻坚克难,越需要群策的群力。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中国人民克服不了的困难,迈不过去的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有信心,我们有能力!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逆行天使,谢谢你们!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链接符号 快速链接:
电话 联系电话:0313-4187742/4187745
邮箱 Email:hbjgxybgs@hebiace.edu.cn

版权所有: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朝阳西大街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