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战“疫”网络征文活动——第十二篇

发布日期:2020-05-15    访问次数:    字号:[ ]

            

以身为火,盼其燎原

新能源171宋熙平

每一个中国人民都将永远铭记2020年。谁都不会忘记在这一年,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国的浩劫所带来的恐惧、绝望与锥心的苦痛,永远不会忘记人类在大自然的反扑面前有多么的弱小与无力,永远不会忘记曾经有那么一刻,无比渴望着哪怕微弱的一丝奇迹。

但是,在这国家危难、举国惶惶的艰难时刻,我更不会忘记,那位八旬战士毅然勇赴抗疫前线的决绝,决不会忘记区区十天之内在病魔蔓延的白色恐怖之地建成一座救死扶伤的神殿的奇迹,更不会忘记捐款链接下,几分钟内销量便是三千万的众志成城。

而我,作为一名再普通不过的大学生,此刻我既没有资格如奋战一线的白衣战士一般披上战袍与病毒殊死搏斗、从死神手中抢回生命,也没有能力如那名浙商一般买下一整座口罩厂,将生的希望慷慨赠与国人,更不能化身为一名社会的掌舵者、人民的公仆,在人心惶惶之际抚慰国人的恐惧与创伤。

我, 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个体,十四亿分之一,我能做些什么?

时评作家熊培云曾说:“你不能决定太阳几点钟升起,但你能决定自己几点钟起床。”国家危急之时,先独善其身,方可兼济天下。作为一名学生,因为疫情而不得不蛰居的日子里,自律、慎独、不忘课业、不耽沉沦,便是恪守学生的本分;作为一名中国公民,国难来临之际,即使无力亲临前线,也能铭记付出过的人,知恩感念,然后努力让下一次灾害来临时,让我们可以有力量减少无辜的牺牲,可以不让那么多普通人承担痛苦,便是今天我们的担当。

此刻我们更应该记得,社会的稳固,需要一个又一个的普通人拥有“己任为天下”的情怀。我们无需以轰轰烈烈的“救国平天下”为豪情壮志,我们需要的是个体去保护个体,人民来救赎人民。

诚如鲁迅先生所言,做好力所能及之事,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我们无法像河南那位农民一样,用自家白酒提炼千斤酒精捐给物资匮乏的医院,但我们也可以点开捐赠的链接,留下自己的名字与脚印;我们没有能力像河北那位老人一样,捐赠50吨蔬菜送往武汉,但我们也可以打开手机,像全国每天无数个人默默做的那样,订一份简简单单的外卖,将赤诚的关怀送往瘟疫猖獗的医院。

任何一个国家都是由一个又一个的个体组成,当每个人在自己的既定轨道上稳步运行之时都能伸手拉一把旁边将要脱轨的同伴,当每个个体都能义无反顾地将自己的生命轨迹嵌刻进时代与集体的滚滚洪流,便能将漫漫长夜跑成星火燎原。个体的人性光辉在集体面前从未被矮化,相反,在这个前所未有的艰难历史时刻,个体的价值愈发显现出茁壮而动人的力量。

你要相信,人类的伟大之处就在于,即使我们已身在长夜,也从未放弃把自己手中的一点微茫的星光放入河中,凝聚成炬,送到更黑暗的地方。这一秒抛下胆怯昂首挺胸,战场上干脆利落才够味;有多少未知的路要面对,不逃避、不害怕、不畏惧、不后悔;竭尽所能了然无愧,敞开心扉拥抱明天。这是奋进的起点,勇敢的人各就各位;这是拼搏的起点,挥洒下汗水才无悔;这是青春的起点,巨龙的脚下是无畏;这是蓬勃的起点,巨龙肩上展翅高飞。

我坚信:痛苦有终点,执念有回响,信仰有报偿;我坚信:我们必将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坚信:全国上下各方人士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携手共渡难关;我坚信: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希望后人提起这场疫情,可以这样说:已亥年末,庚子年春。荆楚大地疫,染者数万计。众人皆恐,足不出户。时天下震动,南山抵守江南郡,率白衣军众数万。然九州一心,能者皆竭力。月余疫尽去,华灯初上,万国称赞,此为大幸。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链接符号 快速链接:
电话 联系电话:0313-4187742/4187745
邮箱 Email:hbjgxybgs@hebiace.edu.cn

版权所有: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朝阳西大街13号